全都是荒誕

致良知 遵本心

 

过年那些天|大三寒假

现在大家都在说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其实我是理解的。

过年作为节日根植于农业社会,秋收之后一直到春播时节,大家都有大把的时间来休养生息,等待新一年的劳作,这也是形成过年这一节日的背景吧。

然而如今,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造成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蜕变,人们也没有整块的时间闲下来过年,因为还要为了养活自己,养活家人,片刻不能停歇。现如今过年给我的感觉就是回家和家人团聚,大家一起吃个团圆饭,交流联络一下感情,仅此而已。各种年俗也简化甚至被现代人遗忘,脱离其原有生根土壤的春节,愈发变成一种符号化的狂欢。

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除夕到了,但这天没有鞭炮声,没有人头攒动,没有满街红色,大家都早早睡去。是的,除夕就和平常的一天一样稀松平常,这个梦充满了平静,但我惊醒,许久未忘。

  4
评论
热度(4)

© 全都是荒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