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是荒誕

致良知 遵本心

 

初尝胶片的味道
那是2015年大二上学期,之前接触了百度胶片吧和网站“胶片的味道”,胶片那种独特的色调我非常中意,从此埋下了要买一台胶片机的种子。
当时对胶片一无所知,记得小时候弟弟家那台柯尼卡旁轴胶片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瞬间,此便是我对胶片机懵懂的印象碎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几乎疯狂地游荡在各种关于胶片的论坛里,怎么装胶片,裂像对焦怎么用,测光怎么解决,曝光补偿、感光度、快门和光圈的设置、各种胶片的特性、去哪里冲扫等等细枝末节我都一一了解。
搞定以上问题,我想我也算是理论入门了。于是乎开始选机,我喜欢尼康FM2银色的那种机身,追求那种复古的风格。哈哈哈,就和现在的好多人买富士X100是一个道理。胶片相机界有那么一个“豆瓣四大神机”,分别是佳能AE-1、尼康FM2、宾得OM-1、美能达X700。这四大神机随着关注度的高涨,价格也是一路飞涨。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我却不以为然,好的设计被追捧是必然的。佳能AE-1外观复古,FD卡口镜头价格合适;尼康FM2机身硬朗扎实,咔嚓咔嚓的机械快门,皮实耐用一身阳刚之气;宾得OM-1小巧可爱的机身,优秀的做工,还有机械快门;美能达X700明亮的取景器,强悍的二次测光,色彩油润细腻的MD口镜头。
嗯,都挺好的。但是因为价格虚高,我选择了美能达X370(X300北美版),在我眼里这是一台简单好用的机子,机身有自动测光,所以用起来特别简单。某一天在某宝发现一台成色近乎完美的X370,遂买入,之后配了50MM|F2的标头。收到相机后,我简直被惊艳了,机身静静地躺在塑料封袋里,宛如新机!我拿出来细细把玩,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舍友看到后,表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买这“古董相机”,我心里却不以为然,全然沉浸于收到相机后的兴奋中,幻想着怎么怎么去拍照。
后来有一天,阳光灿烂,惠风和畅。舍友提议去南昌动物园看看,我大喜,用胶片机拍照的日子来了!遂取柯达GOLD200上机,便带着X370高高兴兴地奔赴动物园。
我拿着胶片机在羊驼跟前取景对焦,些许使用手机或数码相机的大人和孩子都向我的胶片机投来关注的目光,我瞬间觉得这种感觉真好,竟有一种众人皆醒我独醉的错觉,这难道就是个性的胶片机带来的吗?(哈哈哈,真不要脸。)
我怀揣着美好的心情在动物园拍了大约10几张照片,有羊驼、长颈鹿、猴子、绿荫、有年代感的场景以及同学们的合影。可能大家会疑问为什么才拍了那么几张,因为珍惜与认真。每卷135胶片大约有36张或24张,胶片的数量限制和成本注定胶片机不能和数码机一样肆意地狂按快门。所以每一次我都尽力将充满美感、意义、严谨的景象曝光在银盐胶片上。而且你不能马上看到它们,胶片的化学不稳定性以及冲洗的不稳定性也可能会造就你想不到的曝光与色彩。这一切的一切都需等到你将胶片冲扫完成的时候,就像打开一个未知的包裹,里面到底怎么样你也不知道。每次冲扫都是一种激动的期待,因为它是未知。胶片相机带给我最美好的感受就是这种认真拍摄每一张照片以及等待尘埃落定的期待感。
动物园一行归来后,除了我时常拿起X370把玩一下,基本没有再拍过照片。可能是我吝啬用它拍一些平淡无奇的生活片段,也有可能是我过了对胶片相机的新鲜劲,谁知道呢。
再后来寒假回家,除了一次和学习摄影专业的好友去母校曲阜一中用X370拍过几张无感的照片后。从此我用塑料封袋将X370封存起来,束之高阁。
大二寒假过后回到学校,我几乎忘掉了X370。直到有一次同学来宿舍看到了它,他表示留着这古董没什么意思,不如卖掉折现。由于X370被我束之高阁已久,我几乎忽略了它,既去意闪现,遂挂上闲鱼,直到2016年5月份出掉。至于它的下一个主人,也就是买家。是一位女生,她也是特别喜欢拍照的人,她人像拍得很好。机子被热爱摄影的人买去,我也感到非常欣慰。不过后来冲扫那卷拍完的柯达,发现很多片子曝光只曝了胶卷的一部分,大部分片子都废了,原来是快门有问题!我匆忙联系了那位买我机子的女生,就怕她已经用机子拍了片子。后来费劲波折机子修了多次,好像最终正常了。介于此事,给她带来了很多麻烦,我真心觉得非常抱歉。
美能达X370是我买过的第一台胶片相机,以后会不会再入手胶片机,我不知道。但是我不会忘记它带给我的胶片初体验,珍惜每一张胶片,认真按下每一次快门,以及面对最终冲扫出影像之前的期待。
虽然我也不知道X370如今身在何方,但我祝愿它在数码大潮下依旧发光。
X370虽早已不属于我,但它带给我的故事永镌我心。

记于2017年1月31日|正月初四   01:08

  3
评论
热度(3)

© 全都是荒誕 | Powered by LOFTER